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基督徒] 如果明天就要死,你还在乎鹿晗爱谁吗?

如果明天就要死,你还在乎鹿晗爱谁吗?

如果明天就要死,你还在乎鹿晗爱谁吗?
http://mp.weixin.qq.com/s/hHbBCLDPbKZATfpJPckbxA

如果明天就要死,你还在乎鹿晗爱谁吗?
原创 2017-10-09 阿浅 无花果听歌
↗点击上方“无花果听歌”即可关注




正军 - Society
来自无花果听歌
00:0011:33


感谢:晨光配音 | 喜马拉雅FM:无花果听歌

鹿晗和关晓彤在一起,粉丝的反应让我吓了一跳。

有人哀叹:「心如死灰,绝望的感觉弥漫了我的心……好难受……」

有人怒吼:「我喜欢你这么久,你凭什么啊!我真的在地铁站哭成傻逼!」

甚至有人婚纱照拍到一半,走了,妆都哭花了。

我从前只是听说,粉丝为偶像有很多疯狂行为;亲眼看到这些刷屏截图,我着实震惊了。

我很想问:在你们的生命中,没有比鹿晗更重要的人吗?

1

十一在家,我读了本书《如果世上不再有猫》,作者是日本电影制作人川村元气。这个故事,就是关于「谁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主角是个30岁的邮递员,单身,成天混日子。忽然有一天,他被诊断出脑癌,生命所剩无几:最多半年,最少,搞不好就是明天。

他迷迷糊糊地走回家。平常觉得自己贱命一条,活着没什么乐趣,可真的死到临头,还是好不甘心啊!我还没有好好地活过!

他想像电影里那样,列出自己死前想做的10件事,却感到非常困难。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读到这里,我太感同身受了:我也常常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可就这样消失,又太不甘心。死亡像一个严厉的检察官,把我们推上法庭,追问生命的价值在哪里。

2

煎熬时,主角见到了魔鬼。对方提出,要和他做一个交易:让世上的一件东西消失,他就可以多活一天;但让什么消失,要由魔鬼选择,他只能决定是否接受。

他同意了。

第一天,电话消失了;第二天,电影消失了;第三天,时钟消失了。

第四天,轮到与他相依为命的猫。这是去世的母亲留给他唯一的陪伴。他陷入巨大的挣扎中:是猫重要,还是多活一天重要?

这背后更深刻的问题是:我活着是为了什么?或者说,为了谁?

在日常事物依次消失的几天里,主角做了很多事:联系分手七年的前女友,寻找自己最想看的一部电影,读母亲临死前留给自己的信……

往事陆续浮现在眼前。

原来,母亲走之前,做了和他一样的事情:列出死前想做的10件事。同样地,列出几项后,她也产生了质疑:这真的是自己想做的事吗?

她在信里写到:

当我重新思考后,发现了一件事。

我在死之前想做的事,都是想为你而做的事。

不知道你未来还有多少年的人生。

在你未来的人生中,一定会有很多痛苦和悲伤的事。

所以,我打算写下你十个优点,代替我「在死之前想做的十件事」。

这十个优点包括「当别人悲伤时,你能够陪着他流泪;当别人高兴时,你能够和他同乐」、「你睡觉的表情很可爱」、「我感冒时,你总是抢着帮忙做家事」等等。最后母亲说:「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再见。希望你能够永远保持你的优点。」

读信的时候,他的泪水不停滴落下来。他终于发现:自己最大的问题,是总想着自己。因为没有爱别人的勇气,他变得越来越孤独,和亲密的人渐渐疏远。这让他慢慢失去了生活的热情,心里的黑洞越来越大。

这样活着,和行尸走肉有什么两样呢?


Society
Eddie Vedder - Into the Wild (Music for the Motion Picture)



这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读这本书时,我刚好听到电影《荒野生存》的插曲《Society》,一首美国民谣,由Eddie Vedder演唱。歌里唱到:

You think you have to want more than you need
你认为,你的所欲必须大过所需
Until you have it all you won't be free
你不会自由,直到拥有一切

这是整个社会(society)的问题。欲望和爱的最大区别,在于欲望是自私的,只为自己打算。当你想要的越来越多,拥有的越来越多,却不愿为其他人奉献,欲望的黑洞就会把热情吞噬,生活会越来越没有意思。

从这个角度看,鹿晗的粉丝可以问问自己:我对鹿晗,是欲望还是爱?如果真心爱他,那我们对鹿晗的未来,是陪伴而不是占有,是祝福而不是发怒。

3

更重要的是,生活中,还有等待我们去爱的人啊。

在书里,主角被母亲的信感动,决定与冷战多年的父亲和好。他骑着自行车,带着猫和写给父亲的信,前往父亲所在的小镇。也许明天就要死了吧,他却前所未有地感受到生活的乐趣:风吹来,云散开,温暖阳光笼罩着一切,脚下是一片湛蓝的海。

他像母亲那样,把即将熄灭的生命投入在另一个人身上,于是大放光彩。

魔鬼说:我又一次输给了上帝。

我不知道作者是不是基督徒,但他表达的主题,和基督信仰有某种相似。神的儿子耶稣基督,为世人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对此,圣经说:「他是爱我,为我舍己。」耶稣基督舍己的爱,成为每个基督徒爱的源头。当我们活在基督的爱中,魔鬼就无法战胜我们,因为上帝已经胜利了。

读完这本书,我和妻子吉吉出门散步。吉吉感慨说:「如果我知道自己快死了,肯定整天黏着你,就像《夏洛特烦恼》结尾那样。」

我笑道:「刚结婚的时候,你可不是这么说的。那时你说,如果自己快死了,会找一个地方藏起来,谁也不打扰。」

吉吉很惊讶:「我真是那么说的吗!」

看来这些年,我们都在基督的爱里成长了许多。神是我们一家之主,他让每次吵架变为祷告,让每次冷战变为成长的契机。

在你的生活中,肯定也有等待你去爱、去投入生命的人。他是你真正的大明星。

题图:电影《如果世界不再有猫》剧照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