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其他] 【金牌生物】你知道生物考试是怎么丢分的吗?

【金牌生物】你知道生物考试是怎么丢分的吗?

分不清这几个易混概念,你都不知道分是怎么丢的
依生物考试说明及近几年高考试卷分析可知,高考试卷的选题会越来越体现“以能力立意为主”这一点。但任何能力的体现都要以一定的知识为基础。同学们在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上的易混、易错之处有着共同的地方。火速围观!
     1、应激性、反射、适应性和遗传性

  应激性是生物受到刺激时在短时间内完成的某种生理活动,事适应性的一种表现形式,表述的时过程,其结果是生物适应环境。如果是在神经系统参与下完成的应激性,则称反射,否则不叫反射,可见,反射是应激性的一种形式。适应性是指生物的形态结构和功能与环境相适合的现象,表述的是结果。如变色龙进入草丛种体色与青草一致,是应激性属于适应性;而蝗虫的体色与青草一致则只是适应性不是应激性。决定生物性行为特征的是遗传性。

       2、生长和发育

  生长是指细胞同化作用大于异化作用时,细胞数目增多,体积增大的“量变”过程。发育是指细胞通过分化,形成新的组织、器官、系统,最终成为性成熟的个体的“质变”过程。大量元素和基本元素、主要元素 从含量上看,如果含量占生物体总重量的万分之一以上的为大量元素,如C、H、O、N、P、S、K、Ca、Mg等。从对生物体的作用上看,在这些大量元素中,C是最基本元素,C、H、O、N是基本元素,C、H、O、N、P、S是主要元素,生物体的大部分有机物是由这六种元素组成的。

  3、主要能源、重要能源和直接能源

  糖类是生物体进行生命活动的主要能源;葡萄糖是重要能源,因为多糖、二糖要水解成葡萄糖后才能进入氧化分解过程,并且葡萄糖比它们容易运输。所有能量只有转化为ATP后才能被机体利用,所以,ATP被称为直接能源。

     4、细胞膜的结构特点和功能特性

  构成细胞膜的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大都是可以运动的,使细胞形成具有一定流动性的结构特点。水分子和细胞需要的离子、小分子能通过细胞膜,其他的则不能,这种功能特性就是选择通过性。

     5、染色质和染色体、染色单体

  染色质是细胞在分裂间期核内的细丝状物质(主要成分是DNA和蛋白质),有利于DNA分子的复制。染色体是细胞分裂期染色质高度螺旋化后的柱状或杆状结构,有利于染色体的平均分配。分裂间期复制的染色体与原染色体由一个共同的着丝点连接,形成两条姐妹染色单体,同属于一条染色体(如右图)。

    6、原核生物、原生生物、真核生物

  由原核(无成形的细胞核)细胞构成的生物称原核生物,有细菌(如各种球菌、杆菌、螺旋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氏体、放线菌、蓝藻(如念珠藻、色球藻、螺旋藻)等。全身只由一个真核细胞组成的生物称原生生物,有草履虫、眼虫、变形虫、裸藻等。由真核细胞构成的生物统称为真核生物,有真菌(如酵母菌、根霉、蘑菇)、藻类(如团藻、衣藻、海带)以及全部高等动植物。

     7、半透膜和选择透过性膜

  半透膜是物理性质的膜,一般无生物活性,只允许小分子物质通过,不允许大分子物质通过。选择透过性膜具有生物活性,允许细胞需要的小分子通过,细胞不需要的离子、小分子、大分子物质都不能通过。

    8、原生质层和原生质

  原生质层是指具有大液泡的植物细胞的细胞膜、液泡膜以及两膜之间的细胞质,不包括细胞核与细胞液。原生质是指细胞内全部生命物质,包括细胞的膜、质、核。植物细胞除细胞壁外,均属于原生质。

    9、赤道板和细胞板

  赤道板是细胞中央与纺锤体的中轴垂直的一个平面,是想象出的结构。细胞板上在有丝分裂末期,在赤道板位置出现的实际存在的结构,它向四周扩展形成新的细胞壁。

  10、着丝粒和着丝点

  着丝粒是把姐妹染色单体连在一起的结构。着丝点则是指该结构上被纺锤丝连接的位置。

    11、细胞分裂和细胞分化

  细胞通过分裂使数目增多,故细胞分裂是“量变”的过程,刚分裂出的细胞在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上都相似。细胞分化是在分裂的基础上同源细胞在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上形成稳定的差异的过程。

  12、生长素和生长激素

  生长素是由植物生长旺盛处产生的,具有促进细胞纵向伸长,使植物生长作用的吲哚乙酸。生长激素是由动物垂体产生的,具有促进蛋白质合成和骨生长作用的蛋白质。

  13、生长素促进生长和促进扦插枝条生根

  促进生长是指促进植物细胞纵向伸长,不能使细胞数目增多。促进扦插枝条生根是指不但刺激不定根的生长,而且能刺激枝条一端生出许多不定根来。

     14、向性运动和感性运动

  向性运动是植物体受单一方向的刺激而引起的定向运动,分向光性、向水性等。感性运动是植物受植物体不定向刺激而引起的不定向运动,分感夜运动、感震运动等。如含羞草小叶感震而闭合。

  15、酶、激素、维生素

  酶大机体所有活细胞都产生的,具有催化作用的蛋白质或RNA。激素是机体某些细胞产生的,对生物体的正常生理活动起调节控制作用的蛋白质、类固醇化合物或脂肪酸化合物。维生素主要是从事物中获得的,对维持人体正常生长发育、物质代谢起调节作用的一类小分子有机物。

    16、内分泌腺和外分泌腺

  内分泌腺又称无管腺,腺体的分泌物(激素)直接进入腺体内的毛细血管随血液循环进入身体各处发挥作用。外分泌腺又称有管腺,腺体的分泌物一般由导管运输到身体的一定部位发挥作用。

  17、神经元、神经纤维和神经

  神经元即神经细胞,由突起(分树突和轴突)和细胞体组成。神经纤维是指神经元的轴突包括套在其外的髓鞘或感觉神经元的长树突。多条神经元由纤维结成束,外面包着结缔组织膜就构成一条神经。

  18、孢子和配子

  孢子是进行孢子生殖的生物(如蘑菇、根霉)经有丝分裂产生的生殖细胞,无“性”的分化,也不需两两结合,在适宜条件下单个孢子即可发育为一个新个体。配子是进行有性生殖的生物经减数分裂产生生殖细胞,有“性”的分化,一般需两两结合后才能发育为一个新个体。

     19、芽和芽体

  芽是植物茎上某些细胞分化产生的,与母体的形态、结构均不同,不能称为“小植株”。芽体是某些植物(如水螅、酵母菌)在较好条件时由母体一定部位生出的“小生物体”,与母体发形态、结构均相同,脱落后可直接成长为新个体。

  20、极核和极体

  极核是指植物胚珠内的胚囊中央的两个核,是伴随卵细胞形成的,受精后最终发育为胚乳。极体是动物体内通过减数分裂伴随卵细胞形成的,最终退化消失。"

     21、胚囊和囊胚

  胚囊是被子植物胚珠的重要部分,位于胚珠中心,呈膨大的囊状结构,内含七个细胞(如极核、卵细胞)。囊胚是动物个体发育中,受精卵的一个发育阶段(时期),内含囊胚腔。胚孔和珠孔 胚孔上高等动物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原肠胚外面生有的小孔,与原肠腔相通。珠孔是指被子植物的珠被围成后而形成的小孔。

  22、直系血亲和旁系血亲

  直系血亲是指与本人有直接血缘关系的人,是纵向关系,如(外)祖父母、父母、子女、(外)孙子(女)……旁系血亲是指与本人有间接血缘关系的人,是横向关系,如叔伯(姑姨舅)、(表)兄弟姐妹、侄子(女)

     23、先天性疾病和遗传病

  先天性疾病是指生下来就有的疾病,包括遗传病和先天性畸形。遗传病是指遗传物质改变引起的疾病,是先天性疾病的一种。

  24、基因频率和基因型频率

  基因频率是指某种基因在某个种群中出现的比例。基因型频率是指群体中某一个体的任何一个基因所占的百分率。

     25、保护色、警戒色和拟态

  保护色是指动物具有与栖息环境色彩相似的体色,可避免被对方发现。警戒色是指与栖息环境背景差异很大的色彩或斑纹,有意引起对方注意。拟态是某些生物形成的外表形态或色泽斑与其他生物或非生物异常相似的现象,可避免被对方发现。

  26、种群、物种、群落和生态系统

  种群是在一定区域内同种生物个体的总和。物种是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同种生物的不同种群的总和。群落是由不同生物组成的不同种群的总和。生态系统是生物群落和无机环境的总和。

     27、生物富集作用和富营养化

  生物富集作用的污染物主要是重金属或农药,污染对象是水体、土壤,后果是在生物体内积累并造成危害。富营养化的污染物主要是富含N、P等矿质元素的污水,污染对象是流动缓慢的水体,后果是水质恶化,溶氧减少,有毒产物增加,鱼、虾等死亡。
课程热线15021913728  021-60498138
上海高中地理群:573606469
上海高中生物群488285007
上海高中语数外群486594968
上海高中物理群573273150
微信公众号fcdl2006课程君微信小号fcxx2006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