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关于角膜厚度

关于角膜厚度

今天,我们聊一下关于硬性隐形眼镜安全的第二点:角膜厚度。按照传统解剖学,角膜一共可分为5层,最表面那层叫做角膜上皮层,也是和ok镜直接接触的部位,这一层厚度约为角膜总厚度的10%,约50um(微米),如果这层上皮损坏,我们就称之为角膜上皮点脱(点状脱落的简称),有些医生也说“点染”(因为用特定荧光会显示缺失部位染色),这是佩戴塑形镜最常发生的问题,不过这个问题不严重,因为这层角膜上皮本身就是可更替的,如果有损伤脱落即使不做任何处理几天之内也会重新修复更新,不留瘢痕和后遗症,如果想要加速修复,可以使用人工泪液或角膜上皮生长因子类药水,如果损伤不严重,抗生素不是必须的。
角膜厚度一般指角膜中心厚度,可以通过很多方法获得,比如A型超声、Orbscan、Pentacam、内皮细胞分析仪等。角膜厚度的检测并非验配塑形镜必须的,不过如果有条件检测,可以进一步预测效果。太厚或太薄的角膜都不利于塑形。有些家长担心长时间佩戴角膜塑形镜压迫角膜,会把角膜压薄无法恢复,其实这种情况不会发生。角膜中央厚度一般500~550um,在佩戴过程中,厚度会有减少,幅度和降度有关,一般不超过20um,主要是上皮层和泪液的移行重新分布造成,但这种变薄是可逆的,只要停戴足够时间(一般四周内)都是可以完全恢复的。我手中8年超过5000位患者没有一例因戴镜造成角膜厚度减少,国外资料也未发生长时间佩戴塑形镜让角膜厚度变薄的案例。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