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中医] 旅沪医话—会诊实录—肝阳化风夹痰热中风

本主题被作者加入到个人文集中

旅沪医话—会诊实录—肝阳化风夹痰热中风

标签: 健康 医案医话        分类: 旅沪医话
吴某,男,70岁,2012年4月21日1诊:主诉:言语障碍,肢体活动障碍,昏睡2个月。患者2012年1月20日早晨去买菜,开始感觉头晕,1月30日头晕加重,家人急送患者到上海某三甲医院就诊。头部CT检查:脑干、双侧基底节区及侧脑室、右侧枕部多发脑梗塞,部分软化灶。经急诊对症处理后回家。2月1日因呕吐数次,再次到该院就诊。查呕吐为胃内容物,非喷射状,无咖啡色样物体。头MRI示:双侧小脑半球蚓部、双侧丘脑、基底节区、左侧枕叶、左侧额叶及双侧顶叶多发亚急性梗塞灶。考虑为基底A尖综合症,立即下病危,收入住院。给予抗血小板、脱水、改善循环、及营养神经、降压、降脂、等对症支持治疗,症状一度好转。2月24日患者再次出现嗜睡,呼叫不应,考虑为消化道出血和卧床出现的肺部感染。给予止血、抗感染,并多次输血、血浆、白蛋白。消化道出血停止。于3月28日转入上海某脑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入院后一直由西医诊治,但病人仍不清醒,遂于4月21日来请主任中医师冯界之会诊。
刻诊:患者呈昏睡状,呼叫不醒,不语,已2个月,面色红黄,口张目闭,有鼾声,自汗,左半身汗多,左上下肢失用,肢温,小便导尿,大便自遗,咳嗽气喘、痰黄、苔少质深红,脉虚弦。
既往史:发病后发现血压增高,具体用药不祥,目前血压正常。因肺部感染无明显改善,不排除霉菌,曾用大扶康静脉滴注。
体检:P:88次/分。R;16次/分。BP:130/70mmHg。T:36.5°C
肌张力:四肢肌张力正常。肌力:左侧上肢肌力lll+级。左下肢肌力lll级。病理反射:双侧藿夫曼征(+)。双侧巴宾斯基征(+)。
辅检:头颅MRl示:双侧椎动脉、基底动脉、大脑中动脉ml段、大脑后动脉多处粥样硬化后管腔中——重度狭窄。双侧颈内动脉虹吸部管腔略变窄。
颈部彩超:双侧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左侧颈内动脉起始部部分管腔狭窄。
胸片:两肺纹理增多模糊,两肺渗出性病变,两肺门影变浓。
腹部B超:胆囊炎、胆囊多发结石。(胆囊内可见颗粒状中强回声堆积在一起。胆总管内径5mm。)
     ECG:窦性心律,房室期前收缩。血沉50mm/h。   
中医诊断:中风。中脏腑。肝阳化风,夹痰热证。西医诊断:1、脑梗塞。2、肺部感染。3、高血压。治以平肝熄风、清热化痰3剂。
服后神志清醒。目能睁,呼叫能应。
2012年5月28日第2次会诊:腹泻加重,西药无效,急来请我会诊。刻诊:面黄,咳嗽气喘,痰黄量多,汗少,腹泻1日20余次,肛门红肿,左上下肢失用,舌深红少苔,左脉虚缓,右脉细。体检:P:81次。R;20次/分。T;36.5°C   BP:104/70mmHg   听诊;心律不齐,时有息止。双肺可闻干罗音、呼吸音粗。辅检:粪便红细胞3-5个。中医诊断:中风。中经络。气阴虚、痰热夹瘀证。西医诊断:1、脑梗塞。2、肺部感染。3、高血压。治以补益气阴、化痰清热、活血逐瘀。处方5剂。
     会诊后,刚回来,就接到患者主管医生的电话。说:“现在患者腹泻很厉害,1日20多次,我们请你会诊,就是想解决腹泻的问题,但是我们这里几个西学中的医生,看了你的处方,说处方上不是止腹泻的药,这是怎么回事呢?我说:“目前患者肺上的痰热很重,痰热需要从大便排出,中医称为“肺移热于大肠”,清除了肺上的痰热,大便的次数自然就会减少。如果这时候用了固涩止泻的药,肺热没有出路,病情就会加重,又会出现昏迷。这个处方,你放心大胆的用,吃了就有疗效。”
反馈信息: 5月29日,服药后第2天,大便减少为8次/日,5月29日复查:大便(-)。凝血四项:FIB纤维蛋白原含量测定:457mg/dl(参考值200-400mg/dl)血沉35mm/h。尿隐血(2+80)。继续服药,大便减少为4-5次/日,咳嗽气喘减轻,痰量减少,呼吸和缓,R:16次/分。6月5日,上方略作加减,续服5剂,患者大便成条,咳嗽气喘大减,痰少白稠,肛门红肿止。于6月11日出院,出院时坐在轮椅上,神志清楚,精神很好,不停地和医护人员、病友挥手告别。
按::《金匮要略·中风历节病脉证治》曰:“邪在于络,肌肤不仁;邪在于经,即重不胜;邪入于腑,即不识人;邪入于脏,舌即难言,口吐涎”。患者呈昏睡状,呼叫不醒,不语,已2个月。是阳化风动,气血俱逆,挟痰走窜,直冲犯脑,神机蒙闭的中风·中脏腑证。中脏腑又有闭证和脱证的区别。这个病例,口张目闭,有鼾声,自汗,左半身汗多,看起来好像是脱证;但脉不细微欲绝,四肢不冷反温,小便不遗反闭,再加上面色红黄、咳嗽气喘、痰黄、苔少质深红、脉带弦象都是痰热壅肺所致;而细辨此案的鼾声是痰阻气道引起,而不是肺绝的表现;自汗是热邪逼津外出的实证,而不是气随汗脱的虚证;开口、眼合是痰热闭塞清窍而出现的假象;并不是心肝气绝,元神欲失的脱证。所以诊断为闭证。1诊方用平肝熄风、清热化痰兼养心安神。由于药证相符,所以效果显著。2诊时神志已清,症见咳嗽气喘,痰黄量多,为肺热壅盛;腹泻1日20余次,肛门红肿、舌深红少苔为肺热出于大肠;脉有息止为心气不足。所以2诊时处方,清肺化痰活血,止咳和胃,平喘息风 。由于药合病机,所以效果也很好。.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