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饮食] 喝新茶啊!

喝新茶啊!

2010年的新茶已经上市了,是云南的绿茶,接下来2月底,四川绿茶----竹叶青、甘露出来了,3月中旬4月初浙江龙井、龙顶,江苏碧螺春,安徽猴魁、瓜片、黄山毛峰也来了。
一年之季在于春,这句话用来形容绿茶的品质是没什么可挑剔的。春、夏、秋的绿茶,春茶香气最好,滋味也最好,也最受大众喜爱。
究其原因,首先,最重要的当然是春天气温低,病虫害少,用不着喷农药,最安全最放心。很多人喝茶的动机就是为了健康,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花了大价钱品着一杯农药残留超标的茶叶------一杯花费颇高的“慢性毒药”更冤的事了!不是吗?
其次,春天气温低,光照强度弱,茶叶生长速度满,生长周期长,茶叶积累的芳香物质和形成茶汤鲜爽的茶氨酸相对较多,造成茶汤苦涩味的多酚类和咖啡碱的占比低,所以和夏秋茶比,春茶的香气好,滋味鲜爽回甘,苦涩味低,口感深受大众喜爱。
对于我们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而言春茶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时间概念,南方春暖花开的时候北方还天寒地冻;即使是在同一个经、纬度的地方,春天也是个模糊的时间概念,“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就是这一景象的生动写照,同一个地方出产的品质最好的高山茶有时要比平地茶晚近一个月,清明后才出来啊!
再有,土壤等地理环境的差异也很大,即使是同一茶树品种同一时间,不同地点生产的春茶都有可能出现一个比另一个味道要苦涩一点!
所以每次听着去买茶的人问“这是明前茶吗”“这是雨前茶吗”“这是春茶吗”,我总是回答"坐下来喝一杯吧"
春茶------好茶不是包装日期上写出来的,也不是只是在明前或谷雨前买到手的,更不是问出来的,好茶是用嘴尝出来的!问不出来也看不出来茶叶是苦涩还是鲜爽,是淳厚还是淡薄,是耐泡还是不耐泡。去买茶,走到店家大大方方坐下来,每家老板都会欢迎你品尝!苦涩味少,滋味鲜爽的基本可以断定是春茶,加上耐泡那就更好;有苦涩味,甚至很重,那基本都是气温较高时生产的茶叶。这样你就会买到好茶叶了!.

TOP

.

TOP

这么早就出新茶拉..

TOP

请教:去年的春茶有的还没开封 ,快成隔年茶了,这样的红茶、绿茶、乌龙茶今年还能喝吗?茶盲一个 。.

TOP

回复 4#JANEVAO妈 的帖子

可以喝啊,只是绿茶的香味没有新茶好了.

TOP

回复 5#千慧妈 的帖子

.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