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转载] 银耳有哪些功效?应该怎么烹制呢?

银耳有哪些功效?应该怎么烹制呢?

银耳
银耳又名白木耳,是我国经济价值极高,极珍贵的一种食用菌和药用菌。它不仅是有山珍美名之称,而且在医药学中是一种久负盛名的良药。我国历代的医学家都认为,银耳具有"补肾、润肺、生津、止咳"之功效。据张仁安《本草诗解药性注》云,"此物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阴要品"。足与人参、鹿茸、燕窝媲美。据《中国药物大辞典》云,"本品入肺、脾、胃、肾、大肠五经,主治肺热咳嗽,肺燥干咳,久咳喉痒,咳痰带血或痰中血丝或久咳络伤肋痛,肺瘘,妇人月经不调,肺热胃炎,大便秘结,大便下血"。
银耳是我国的特产,野生银耳主要分布在贵州、四川、福建、湖北、陕西、安徽、浙江等省的山区。其中以福建、四川、贵州等省最多,尤以四川的通江银耳、福建的樟州雪耳最为著名。根据四川通江县陈河乡烟家沟娃娃岩石碑记述:通江银耳发现于1832年,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大量生产也有80余年。
银耳菜谱介绍
1.银耳鹌鹑羹
原料:银耳50g、鹌鹑(鹧鸪)200g、土豆100g、洋菇50g、蛋白1个,奶水适量。猪油100g、盐适量。
制法:银耳用冷水发软剁成碎末;鹌鹑肉剁成碎末;土豆煮熟后搅成桨;洋菇杀青后切片;将鹌鹑肉碎末、土豆浆、洋菇片等用上汤煮沸、酌量加入猪油及盐调和,起食时加入银耳碎末及鸡白。
2.银耳黄瓜
原料:黄瓜0.5kg、水发银耳150g,白糖150g,精盐10g,酱油50g,醋精15g,味精5g。如爱食辣者,可适当放些辣椒粉。
制法:黄瓜洗净切成2mm厚的圆片,撒上精盐腌10分钟左右挤去水分。酱油内加白糖、味精调匀,然后将黄瓜片、水发银耳放入酱油内拌匀,食用时,置于盘中。如果款待亲朋,还可在周围放上一些糖水樱桃做为点缀。
3.银耳蛋汤
原料:水发银耳100g,菠菜50-100g(如无菠菜时可用黄瓜代替),鸡蛋3个,精盐、味精、香菜等适量。
制法:银耳用水发软,切成条状片;菠菜洗净切好;鸡蛋打好放在碗中,并搅匀待用;将水煮用(或50%水兑50%高汤效果更好)把鸡蛋打入其中,煮开,放入菠菜、盐;盐煮入味后,放味精少许,香菜适量,起锅前放入银耳。至此一锅可供10人每人一碗的银耳鸡蛋汤就算做好了。
4.润肤防皱——银耳莲子糖羹

原料 银耳10克 莲子6克 红枣10枚 冰糖适量 水淀粉适量

制法

1.银耳水发后,除去根部泥沙及杂质,放入碗中。红枣洗净去核,以放入碗中备用。

2.锅上火,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银耳、莲子、红枣烧锅。

3.待银耳、莲子、红枣熟后,加入冰糖调味,盛入碗中即可。

口感 浓甜润滑,美味可口。

功效银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补脑、强心之功效。不但适宜于一切妇孺、病后体虚者,且对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肤美容功效。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心、补肾、止泻、固精、安神之效。大枣性温、味甘,其维生素含量为水果之冠。每百克鲜枣所含维生素C的量为柑桔的8-17倍,为香蕉的50- 100倍,为苹果的50倍,有活维生素丸之称。有益气补血、健脾和胃、补血脏、治虚损、以及抗癌防癌之功效。银耳莲子糖羹有较强的滋补健身功能,是传统的润肤养颜佳品。


银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功能,它不但能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还能增强肿瘤患者 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它滋润而不腻滞,具有安眠健胃、补脑、养阴清热、润燥之功,对阴虚火旺不受 参茸等温热滋补的病人是一种良好的补品。 银耳富有天然特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银耳是和种含膳食纤维的减肥食品,它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
功效:银耳,性平,味甘淡,除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外,还有药用价值。银耳有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养胃生津、益气和血、补肾强心、健脑提神、消除疲劳等功效,可用于治疗虚劳咳嗽、痰中带血、虚热 口渴、大便秘结、妇女月经不调、神经衰弱、心悸失眠、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等,对白细胞 减少症、慢性肾炎、高血压病、血管硬化症,也有一定的疗效。
忌食 平素腹胀、大便干结之人忌食。此外,大枣忌与葱和鱼同食。大枣与则令腰腹作痛。.

TOP

.

TOP

回复 1#JUNMA_POWER 的帖子

不错,学习了,谢谢!.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