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1个人次参与评价】

[求助] 教育部2013-2-7关于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通知,通知里好像明确说了不得进行考级

教育部2013-2-7关于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通知,通知里好像明确说了不得进行考级

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  教基二[2013]1号

 根据教育部网站7日公布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从今年春季开学开始,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要安排1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普通高中可开设书法选修课。

  纲要对中小学各学段学生的书法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小学低年级学习用铅笔写正楷字,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常用的偏旁部首和基本的笔顺规则;会借助习字格把握字的笔画和间架结构,书写力求规范、端正、整洁,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小学中年级开始学习使用钢笔,能用钢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做到平正、匀称,力求美观,逐步提高书写速度。小学高年级,运用横线格进行成篇书写练习时,力求行款整齐、美观,有一定速度;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尝试用硬笔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初中阶段,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高中阶段,可以学习用硬笔书写行书,力求美观。

  纲要要求通过课堂练习、书写作业和各学科书面作业等多种方式保证学生的书写实践活动,提倡在各学科考试中设置卷面分,同时强调“不举行专门的考试,不开展书法等级考试”。

  纲要还推荐了一批临摹范本,如颜真卿的《多宝塔碑》和赵孟頫的《妙严寺记》,力求“渗透美感教育”;在纲要推荐的欣赏作品中,鲁迅、郭沫若、毛泽东、启功等作品都列其中。

  根据教育部工作要求,书法课开设情况要纳入教育督导的专项内容。
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三、实施建议与要求”的“(二)评价建议”中明确指出“中小学书法教育不举行专门的考试,不开展书法等级考试。”

       我想问一下,那上海2013年起的中小学生毕业时还需要考原上海教委要求的毛笔考级吗?

[ 本帖最后由 羊咩咩的妈妈 于 2013-2-8 10:52 编辑 ].

TOP

不考级就好,否则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TOP

每年12月的第一周的周五下午3:00各学校的毛笔、硬笔考试还是要一如既往的进行的,这个也是市教委规定的,不可能取消,作为学生写字等级好坏的衡量标准。.

TOP

教育部2013-2-7关于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通知拟在提醒大家要开始重视孩子的写字质量了,学校也开始在应试教育的前提下,要注重抓好写字的质量。.

TOP

最好取消.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