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北大,还行吗?

北大,还行吗?

北大,还行吗?
原创 2017-10-10 大头斯基 老斯基漂移

http://mp.weixin.qq.com/s/XFZSlul1H8koxC6hE6uftQ

步入“双一流”的北大,变得越来越聪明。那些不够聪明的北大人,落伍,下车,被抛下。只有够聪明的,才能赶上这趟聪明列车,一路向西......

聪明的撒贝宁,绑上了聪明的北大。

当“北大还行撒贝宁”刷屏的时候,一股困惑涌上心头:在这波刷屏潮中,北大和撒贝宁,到底是谁借了谁的光?

这股困惑,像长假期间景点里汹涌的人流,一会儿的功夫就满处都是。但夜幕渐深,景点打烊后,人流突然散尽。只剩如常的美景,在暗夜中默默调笑着一年又一年......也许,北大和撒贝宁,都只是长假的开心果,供人调笑罢了。

出身于演艺世家的撒贝宁,从小就有一身好才艺,演得一出好戏。18岁那年凭借才艺保送到北大后,却被安排到法学院。这让年轻的撒贝宁有些惊讶,驴唇不对马嘴啊。

对于这样的好苗子,培养自然是深谋远虑的。当撒贝宁再一次被保送读法学硕士的时候,央视把他叫了过来,语重心长的一番教育后,一档新节目《今日说法》开播,撒贝宁一跃登上了拥有亿万观众的荧屏。

演艺世家的底子,北大法学的培养,一脸正直的年轻脸庞后面,藏着一颗演员的心,撒贝宁和《今日说法》,在互相成就中,度过了十年。

主持人,尤其是央视主持人,算艺人吗?标准国字脸的赵忠祥肯定会说"No",那充满磁性的声音,满脸严肃的妆容,代表着一种神圣。正气凌然的撒贝宁,原本也在沿着赵忠祥的路线前进,但走了十年后,他突然掉转头来,自甘落入艺人队伍。

他主持的节目,从严肃的《今日说法》转到娱乐节目《我们有一套》,《梦想星搭档》......他的女友,从一本正经的央视女主持,转到绯闻满天飞的“国际章”,最后情定一位加拿大的国际友人。抛下那柄庄重的法律利剑后,撒贝宁变得幽默、搞笑,演技精进,直逼马云。

北大法学本硕培养,《今日说法》多年熏陶,都没能让撒贝宁爱上法律,那株从小就萌发的演戏的火苗,熊熊燃烧起来。

也许,当年临近退休的赵老师,被戏弄成“紧爷”后,让后辈撒贝宁看明白了:主持人,尼玛还不如艺人呢,这年头,绷得太紧了,容易抽筋。

在这个泛娱乐的时代,撒贝宁聪明得很,他踏准了节奏,由“严肃沉重”转向“娱乐搞笑”,星途不可限量。

北大法学院,是藏龙卧虎的地方,为央视量身定做的撒贝宁,算不上法学院的才子。

有这么一位女性,80年代就从北大法学院毕业,成为一位知名律师,活跃于法律界,办了许多案子,声名远播,结识了许多外国友人,在世界范围都具有影响力。她还写了专著,是法律界的经典教案。

而且,她端庄大方,一度是集智慧和美丽于一身的女性代表。

这位北大法学院的才女,原本应该成为国内法律界标志性的人物,但正是由于结识外国友人,让她在几年前遭遇了麻烦。

在谈论这位女性之前,得先聊聊她的丈夫:也是北大毕业,名头更响,可谓家喻户晓。

熟悉北大的撸友可能猜到了,这位丈夫,就是《我不是潘金莲》的原作者:刘震云。

2011年,刘震云凭着小说《一句顶一万句》获得了茅盾文学奖。他自称是“中国最绕的作家”,喜欢从一件事说到另一件事,然后是第三件事,无穷无尽......

貌似憨厚的刘震云,却把贺岁片之王冯小刚给害苦了。大投资的《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均改编自刘震云的小说,却都遭遇了票房滑铁卢。据说冯小刚是签了对赌协议的,票房不及格,钱上面的损失,够冯大导演喝一壶的。

其实冯小刚早就明白,跟着刘震云的路子走,是死胡同。早在90年代,冯小刚就精心翻拍了刘震云的小说《一地鸡毛》,陈道明、徐帆主演,但这部电视剧,拍完就荒废,根本没拿到电视台播放许可。

瞧瞧刘震云写的内容,农村、大饥荒、告状......一点昂扬向上的东西都没有,在这个鹿晗刷爆微博,全民奔跑的时代,刘震云太寒碜了。

但冯小刚心甘情愿,他崇拜刘震云,那种北大中文系才子的厚重和洒脱,让学历不高的冯小刚深为叹服。就连“我是流氓我怕谁”的王朔,也对刘震云赞叹有加,甚至不惜批评自己的作品有太多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而刘震云,才是绝无仅有地反映了老百姓的真实生活。

冯小刚狂吧,王朔更狂吧。但出身河南农村,土得掉渣的刘震云,历经北大的熔炼后,让这一干大院子弟,京城中声名赫赫的人物,心悦诚服,冒险追随。这就是北大的牛逼之处吧。

但在刘震云的心中,妻子郭建梅,才是真正的牛人。

比刘震云获得“茅盾文学奖”早一年,2010年1月,郭建梅获得了“西蒙·德·波伏娃奖”,这是一项国际大奖,专门授予为女性权利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

郭建梅获奖,当之无愧,她是国内公益律师第一人,创办的北大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十几年来,为10万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办理案件千余件。民间维权,险阻重重,她为此患上了忧郁症,一度心力交瘁。

木秀于外,风必摧之。得奖2个月后,北大宣布裁撤掉郭建梅的研究中心,无奈的郭建梅,写下长文《别了,北大》。文中她引用了一位大人物的名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

引用名人名言是没用的,该关的还是要关。话说说就好,要真信了,那也太笨了。

不与时俱进的郭建梅,面对变聪明的北大,确实是笨了。

时间倒流30年,18岁的河南姑娘郭建梅,立志要考上北大,改名为“郭永攀”,发奋图强,永攀高峰。如果郭姑娘年轻30岁,在2010年赶上高考,她还会立志上北大吗?

告别北大的郭建梅,并不孤单,与她一样感受落寞的,在北大不乏其人。

在撒贝宁带着北大刷爆朋友圈的2个月前,另一位北大的知名人物,说话却难了。

张维迎,7月份在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一篇演讲,内容本来刊发在网上,却很快被撤下。这位头发白了一半的教授,越来越不讨喜欢了。

去年,他曾与当红的林毅夫教授辩论“产业政策”,谁是谁非在学术界难有定论。但张维迎猛烈批评的“产业政策”,是多少人的政绩和饭碗啊,一级又一级,恨不得一些连工厂都没有的乡镇,都要跟风搞产业园。不搞产业政策,那数以百万计的铁饭碗,难道只能老老实实的喝茶看报纸吗?

几年前,张维迎从北大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的位子上卸任,头衔只留了教授。

再向前,他十几年前在北大发起的“教育改革”,旨在让“大学改革按照大学的逻辑来进行”,也很快被叫停。

按说,放在一般人身上,早就该识趣了,及时调转口风,跟着潮流走,以张维迎的智商和学识,本可以保住那条大红大紫的路。但他,竟然还留存着远古时代北大教授的倔劲,可惜啊。

他继续倔强,说得话越来越不中听,甚至直接开炮。他公开说:“语言腐败是更为严重的腐败。当某个官员说他是人民的‘公仆’时,他实际上可能是说,权力在他手里,你得听他的。一个报告动辄两万字,很多都是喊口号,以X为主导,以Y为主体,以Z为基础,但谁也说不清楚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语言腐败本质上是不诚实。”

动辄两万字的报告,喊口号,不诚实,这是说谁呢?

一个是写寒碜东西的北大作家,一个是说话倔强的北大经济学家。刘震云和张维迎,在步入2010年代后,都“江河日下”了。

同刘震云一样,张维迎在2011年也获得了一个大奖,凭着30年前的“双轨制价格改革”理论,张维迎荣获了“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双轨制价格,在80年代,算是个创新。但过了那个槛,现在回望,其实是一个笑话。同样的商品,计划内一个价格,计划外一个价格,有门路的,从计划内低价弄到货,转手就在市场上卖出高价。批条子、Guan倒......肆虐横行,就是因“双轨制价格”而起。而由此引发的混乱,30年后仍是一段难堪往事。

呵呵,对于标榜自由经济的张维迎,就是要把30年前这个难堪的东西评奖,郑重的颁给他。

2017年7月,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毕业典礼上,张维迎和刘震云聚到了一起,两个人都做了演讲。相比于张维迎的演讲稿被撤销,会绕弯子的刘震云保住了成果。

刘震云在演讲中,重复了张维迎的话:这个民族最不缺的就是聪明人,最缺的就是笨人。

寒碜的刘震云,笨笨的郭建梅,倔强的张维迎,与聪明的北大,渐行渐远。

只有聪明人撒贝宁,用一句“北大还行撒贝宁”,绑上了聪明的北大。风风雨雨一百年,这所大学走进一个最聪明的时代。

最后,借用刘震云的演讲标题,来映衬这份聪明吧:远见如大旱望云霓,如雾霾望大风。

TOP

呵呵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