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有0个人次参与评价】

[欧美] 关于星球大战的一些回忆

关于星球大战的一些回忆

今天去看了侠盗一号,勾起了我对星战的不少回忆。就写在这里,作为我今天的旺旺网任务吧。
星球大战第一集上映的时候是1977年,那时我三岁不到,当然也不会知道有这么个电影。
直到我9岁的时候,从父亲的书堆里翻出一本翻译小说,书名就是《星球大战》。
书讲述的基本上就是第一集《Episode IV – A New Hope》的事情。当时眼界刚刚打开的小屁孩,一下子被其中的激光剑,心理控制,原力给迷住了。从此成为了科幻迷,当然也必然是星战死忠。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先有的电影后有的书,就想尽办法想看到电影。可是当时连VCD都没有,哪里去看?
有一次听说电影节的时候燎原电影院上映一场,还特地为此引进了THX系统,虽然想去,但是没钱也没门路买到票,只能在门口看着海报过干瘾。
再后来是又一年上海电影节,在电视上播放了第二集《Episode V – The Empire Strikes Back》,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了星战的场景,遥远的太空,奇幻的生物,各式各样的星球,还有眩目的激光剑激光枪。
直到VCD普及后,终于得见了第一个三部曲的全貌。工作后新的前传三部曲也出来了,家里的设备换成了DVD,我的收藏中当然少不了这套六张。
最新的两部我都是在imax电影院里看的3D,这样气势恢宏的电影,必须在电影院里好好品味啊。
今天看的这部,也是荡气回肠。跟之前炫耀各种特效的几部比起来,这部电影更注重特效为剧情服务,更多的讲述普通战士在这个遥远的宇宙中的境遇。
×××××××××××××××××××下面有少量剧透,没看过的不要继续××××××××××××××××××××××××××××××






电影的最后,还出现了电脑制作的莱阿公主(Carrie Fisher),接上了新希望的剧情。我刚看到的时候还以为是真人出演,觉得脸型有点偏胖,惊讶于化妆技术。

最后的最后,看完电影一定要坐在那里看完credits,因为背景音乐是在是太赞了,简直是一场星战的交响音乐会。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TOP

噢,好吧,在旺爸的广告感召下心怀巨大希望跑来捧场。回复一个,顺坐沙发。

TOP

回复 1楼旺旺她爸 的帖子

最大的亮点是知道了旺爸的“芳龄”

TOP

转一篇我自己的

去年看星战七的时候,感觉莫名其妙,双方都不知道是哪里冒出来的。第一军团是原帝国残余势力,他们建造新死星的经费和技术从何而来?新共和国为何未能拥有足够的武装力量去维护秩序,任由第一军团横行?为什么莱娅公主要在新共和国之外另外组建抵抗组织?卢克为什么消失了?

参议院

《侠盗一号》提供了一点线索。塔金总督对负责建造死星的克伦尼克总监说,如果让帝国参议院知悉了死星计划,会导致很多星球倒向叛军方面。

习惯了党指挥枪、枪指挥一切的观众表示完全无法理解。这能有多大事,开辆坦克往参议院门口一架,哦不对,应该是开歼星舰停到参议院上空,你们知道了又能怎样?

其实不然。关键在于,银河太大了。原来的银河共和国(旧共和国)是一个由数千个星球组成的松散联邦。皇帝虽然掌控了忠心耿耿的克隆军队,甚至又培养了新的武装力量,还是无法单纯靠武力就能让所有的星球俯首。这就是为什么甚至克隆战争还没有开打,便已经有了死星建造计划(参见第二部结局处)。

要知道这个皇帝真是个玩阴谋的奇才。他一手策划分离运动,然后又秘密打造克隆军队与机械军团左右互搏,趁乱消灭绝地武士,登上帝位。克隆军队的创建早在克隆战争之前十年就安排妥当;战争打响时,死星计划也初具雏形。其图谋可谓十分绵密。皇帝为什么要早早规划死星,这里是有充分理由的。

帝国军队

克隆士兵被植入顺从基因,绝对服从命令,是执行六十六号密令的可靠载体。但是他们有一个致命缺点,为了尽快形成战力,植入了加速生长基因,其成长以及衰老速度都是常人两倍。

克隆军队建造了十年,克隆战争又打了十年,战争结束的时候,第一批士兵已经相当于40岁了,最年轻的也是20岁。到叛军四起的时候,二十年又过去了,连最年轻的克隆士兵都已经相当于60岁了。这些士兵显然不可能继续出战。

那么有没有可能继续制造克隆士兵呢?官方正史没有交代负责制造克隆士兵的卡米诺星球的命运,但是在星战四《新希望》里,克隆士兵已经不再出场,取而代之的是从小洗脑培养出来的冲锋队。到底是卡米诺的生产基地被破坏了,还是卡米诺人不干了,我们不得而知。按照第二部的交代,卡米诺人只认钱,有钱好说话,似乎不会为了正义而抵制皇帝,再说也抵制不起。有一种说法是有很多势力觊觎卡米诺人的克隆技术,卡米诺人在各方势力的轮番渗透、破坏、攻伐之后分崩离析。还有一种可能是,皇帝担心卡米诺人的技术被叛军利用,比如渗透进去,安装秘密命令,正如同当年的六十六号密令一样。总而言之,廉价的、无脑服从命令的克隆士兵再也没有了。

正如当年创建克隆军队、规划死星一样,皇帝也早早知道必须培养冲锋队。

皇帝的无奈

问题来了,皇帝为什么不能通过鼓吹“银河主义”,在全银河范围内强行灌输“一切为了银河系”、“牺牲个人成就银河系”、“银河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来从思想上改造银河系,培养帝国所需要的奴仆?

不是不想,是做不到。

旧共和国绵延三千年,自由深入人心。政治精英普遍信仰共和,只有天行者阿纳金横空出世,不食人间烟火的,才没有受到熏陶。而散布在广袤无际的星系中间难以数计的各色种族,平时习惯了各过各的日子。每个星球都有自己的种族、文化、信仰、传统。

皇帝要对银河系实行思想改造,要么就是必须派遣军队进驻每个星球,接管当地政权,再一步一步铺开计划;要么就是提出一个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然后根据是否有利于其所谓必然规律所规定的前进方向,在每一个社区划分阶级,发动群众斗群众。

先看第一个计划是否可行。在星战的设定里面,所有的星球组成一个大共和国,彼此贸易,没有维持常备军的必要。虽然外传里面有异星系生物入侵,但那也是正传六部曲以后的事情。皇帝不管通过什么样的手段设立了忠实于自己的军队,也不太可能把军队派驻到所有的星球去,无端激起当地人的反感甚至抵抗。而且这么做的前提是已经有了冲锋队,这个冲锋队应付叛军就疲于奔命了,还配合执行思想改造任务?

其次一条,本来也并非绝无可能,只能说是这个皇帝没有遇到他的马克思吧。而且各个星球各过各的日子已经习惯了,离开谁也都能活下去,所谓的中央政府,以前也只是一个协调性的机构,并没有人指望有什么事情的时候“政府应该管一管”。所以,即便马克思在银河系诞生,也掀不起什么风浪。

冲锋队的结局,以及银河系的未来

冲锋队可能面临怎样的结局?从帝国军队主力变为帝国残余势力,再变成第一军团之后,在星战的第八部以及后面的电影中,会被彻底消灭吗?

冲锋队作为一支军队,可能会被击败。但是正如人类战胜纳粹后迎来苏俄,结束冷战后迎来恐怖主义,预计星战也会在第十部电影中,出现恐怖主义威胁。按照迪士尼的节奏,今年底发布第八部,后年底发布第九部;完成七八九组成的三部曲之后,第十部开始的第四个三部曲,按照星战的传统应该是讲述今天这些主角的下一代人的故事,至少也是十年以后的事情了。中间的空白可以用各种外传、人物故事填补。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恐怕就是牛仔索罗在遇见莱娅公主之前凭着朴素的正义感闯荡银河系的传奇故事了。

TOP

此文发出后第八天,官方公布Han Solo外传开机。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