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大学专业要理性分析合理选择

香茗一杯倚清风 2013-10-22 08:21

大学专业要理性分析合理选择

大学专业要理性分析合理选择
2013-10-17 15:50:28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高招周刊》 作者:章荣容

图为考生家长在了解学校专业设置。 (摄影:李立基 )
毫不夸张地说,报考什么专业比报考什么学校更让人头疼,没有方向会让人迷茫,选择太多也会让人纠结,如何能够报考一些自己了解且适合的专业成了摆在每个考生及家长面前的课题。
  专业填报不佳导致的直接影响就是进入大学后对自己当初所填专业的否定。为了让新一届高三学生能够尽早开始规划自己未来的选择,记者会从几个方面进行梳理,以期帮助大家了解专业,走出误区,提高职业规划的效率。
了解专业
  不能单从专业名称上判断
  认识专业自然要从专业名称开始。2012年教育部发布了新的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学科门类由原有的11个增加至12个,分别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
  我们可以通过此专业目录查询到调整后的506种专业,新专业目录根据行业和学科发展,对部分专业门类进行了拆分、更名,更符合现在行业的需求。所调整后的12个学科门类与研究生学科门类完全一致,如果考生确定了专业发展方向后,研究生报考不用再为专业而烦恼。
  专业名称的设定只是指明了专业的学习方向,但并不能说明专业具体会学些什么,这是需要考生和家长规避的误区。譬如“交通运输”专业,看名称很容易理解,就是和运输有关,类似于物流货运。但真是这样吗?我们如果去查看该专业的课程设置,会发现它的主干课程不仅仅是运输经济学,还有运筹学、管理营销学和财务管理,而和物流相关的则有专门的物流工程专业。所以,我们在看专业时一定要结合它的课程设置来了解。即使是同一专业名称,不同高校研究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课程设置了解的最好渠道就是通过各高校的专业宣传资料,还有就是直接电话咨询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招生办公室。通过课程设置的了解,我们能清楚知道该专业到底在学些什么,它的培养方向。这也有助于考生判断是否符合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
  同类专业大有不同
  如今,随着行业的多元化发展,高校本科专业的设置也在逐步细分和完善,相关的专业大类越来越多,这些专业类下有多个相似的专业。相似的专业多了之后,也会给考生们带来选择的障碍,这就需要我们对这些专业进行进一步地认识,通过比较来判别他们的不同。
  大部分的专业大类里,通过专业名称还是可以看出有明显的不同。如:临床医学类,其下有麻醉学、医学影像学、眼视光医学、神经医学、放射医学等5个专业,各自研究的领域不同。设计学类旗下的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和数字媒体艺术,这8个专业也是有着明显的设计领域上的不同。
  但是,有些专业类的细分化就并非那么明显了,譬如电子信息类下属的专业中有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电波传播与天线、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信工程与管理等。这些专业的区分度就不是那么大了。
  对于一些专业性特别强的理工类专业,必须得通过课程设置来了解他们之间的不同。现在大学专业课程设置中还会有相应的实践课程,通过实践课程的内容也可以了解一个专业未来对应的行业岗位。考生和家长也可以借此来了解。
选择专业
  不受外界客观因素影响
  记者在以往的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给孩子推荐专业都会从最终的就业来找,越是就业前景好的、职业稳定的行业越是成为家长争相希望孩子报考的专业。在参加高校招生咨询会上,问得最频繁的问题就是:“这个专业未来就业如何?”
  当然,从家长的角度而言是为孩子的将来做打算,但是这里似乎忽视了一个问题,目前所看到的所谓“热门”专业,就业形势好的专业,它只能说明现阶段。而进入大学到专业毕业至少是4年以后,4年以后的形势谁能够预测和担保呢?
  行业在社会中的冷热是和整个社会大环境息息相关的,这里面既有行业本身的发展状况,还有国家政策和政治方面等因素的影响。如果以就业好坏来选专业,这绝对不是一个明智之举。譬如,在2008年以前,我国的外贸出口持续增长,这也拉动了国际航运业,航运人才受到追捧。但是,自全球经济危机以后,许多和外贸相关的行业都受到了极大的冲击,航运业也难幸免。
  选择专业首要不应该考虑它的就业,说到底大学的教育是不包分配的,也没有指定什么样的专业学生只能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大学专业教育仍是以基础培养为主,真正的专业学习应该是在研究生之后了。
  既然大学内所开设了专业,说明这个专业培养的人才是社会所需的。能不能顺利就业,能不能就好业,这还得看考生自己在大学里的学习成长,不是简单地报考该专业就万事大吉了。自身的行业目标感和专业基础知识框架构建才是未来择业的主因。
  从自身性格特点出发
  高中就应该进行职业规划,这已是社会的一个共识,部分高中学校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把职业规划引入课堂,和高中教育结为一体。只有进行规划了,才会确定自己未来想要追求的行业方向,以此来寻找相对应的专业。
  不过,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对考生来说也是一个课题,建议新一届高三考生可以从自身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为何要从性格特点出发,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行业的特点,销售行业和IT行业就有所不同,前者和人打交道,后者和机器打交道。内向的人自然不适合做销售,耐不住枯燥寂寞的人也不适合编程序搞研究。
  此外,兴趣爱好可以作为选择专业的一个参考因素。只有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才有可能全情投入,才不会有抱怨。从这点来说,不是靠行业的收入多少就可以来决定的。其实,在文理分科的时候,就已经暗示学生要对自己未来选专业做一个考量。
  文科和理科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笼统说来感性的人适合选文科,理性的人适合选理科。好在现在已有很多大学开始并不分具体专业,先进行通识教育,能够让考生继续有时间进行自我了解,逐步明确专业选择。
  现在会出现两类比较普遍的考生,一是兴趣爱好太广泛,想要报考的专业太多,不知如何下手。此外就是,对自己并不了解,想要报考什么专业也是一片模糊。对于前者,可以结合自己性格特点进行综合比较,最终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后者,建议可以先和班主任、心理老师或是自己信赖的老师进行沟通,请他们给予建议,再来考虑报考专业的范围和目标。

[url]http://www.shedunews.com/zhaokao/gaokaojiayou/zhuanyedianji/2013/10/17/574947.html[/url].

LELE123 2013-10-22 12:09

[em08].

lykween 2013-11-8 17:44

谢谢.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大学专业要理性分析合理选择

Processed in 2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