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高三考试细则公布 笔试A等约占20%

香茗一杯倚清风 2013-10-22 08:16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高三考试细则公布 笔试A等约占20%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高三考试细则公布 笔试A等约占20%
2013-10-21 10:44:40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孙雪莹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附加题成绩有望作为自主招生初试的依据 (摄影:朱水苗)
本网讯(记者 孙雪莹)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转发《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2014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三4门科目考试的实施意见》。通知指出,2014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三年级科目设定为: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考试细则和考务管理等相关事宜也已确定。
各科目考试满分均为120分
据悉,2014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评卷,各区(县)招生考试机构负责考试的组织和实施工作。2014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三年级科目设定为: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
语文、数学、思想政治以书面笔试形式进行;外语含书面笔试(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口语测试单独组织。语文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其他科目书面笔试时间均为90分钟,外语口语测试时间为20分钟。
此外,各科目考试满分为120分。其中外语书面笔试(含听力)满分为100分,口语测试满分为20分。各科目书面笔试考试成绩分“合格”、“不合格”两类;“合格”成绩再分为A、B、C、D四个等第,A等约占20%,B等约占30%,C等约占25%;“不合格”以卷面成绩60分以下或者约占2%。
关于外语口语方面,外语口语测试成绩分“合格”、“不合格”两类;“合格”成绩再分A、B、C、D四个等第。按测评标准评定成绩。
无本市普通高中学籍的学生不得参加考试
通知指出,具有上海市普通高中(含综合高中,下同)高三学籍的学生需参加2014年语文、数学、外语和思想政治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考试”),无本市普通高中学籍的学生不得参加考试。报名参加2014年高考的社会考生可报名参加外语口语测试。
据了解,参加考试的学生通过其学籍所在学校集体报名,学生基本信息由本市普通高中学籍管理系统直接导出。学生完成报名后,取得报名号,报名号是考生在考试中唯一的身份识别号码,遵循“一人一号,多次使用,动态管理”的原则。
留级、复学在籍学生仍须参加相应年级科目考试
本市高三在籍学生中留级、复学(需为办理正式休学手续后复学,下同)的学生,未参加过所在年级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均须参加相应年级相应科目考试。
符合本市普通高中学籍管理相关规定,由外省(或直辖市、自治区,下同)转入本市普通高中的普通高中在籍学生,在外省市已参加过相应科目省级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会考)的,可根据《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绩转入转出管理办法(试行稿)》(沪教考院中招〔2011〕9号),办理成绩转入认定手续。成绩一经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认定后,学生不再参加本市相应科目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学生如要申请参加本市相应科目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可向学籍所在学校申请报名和报考,其在外省参加的相应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会考)的成绩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不再予以认定。
据悉,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在规定时间内将考生成绩单统一发放到各区(县),由各区(县)招生考试机构发放到学校及考生本人。

【相关链接】
2014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三年级科目时间安排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年级
考试科目内容
1月4日(星期六)
上午8:00起开考;
下午13:00起开考
高三
英语口语测试
1月5日(星期日)
上午8:00起开考;
下午13:00起开考
高三
小语种口语测试
3月22日(星期六)
9:00—11:00
高三
语文
13:30—15:00
高三
思想政治
3月23日(星期日)
9:00—10:30
高三
数学
13:30—15:00
高三
外语
http://www.shedunews.com/zhaokao/gaokaoxueshengshuipingkao/2013/10/21/576005.html.

香茗一杯倚清风 2013-10-22 08:17

转载

细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七大变化
2013-10-17 11:37:13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高招周刊》 作者:徐晓阳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附加题成绩有望作为自主招生初试的依据 (摄影:朱水苗)
今年9月,上海市教委公布了 《关于完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学业水平考试的方向,探索其在引导高中素质教育及构建高校招生中的桥梁作用。
  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从2009学年试行,时间虽短,也已经历数次变化,这一次《通知》的发布,究竟有了哪些改变,它将引导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走向何处?
变化一:
  高三4科考试时间调整
  高三年级语文、数学、外语和思想政治4门科目的考试时间,从原来的3月调整到高三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内容限定在课程标准规定的高中前5个学期基础型课程范围之内。规定这4门科目的毕业考试成绩,由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三第二学期学校组织的考试成绩按一定权重折算而成(高中各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新政策时间变化详见本版右侧“时间表”)。
变化二:
  语、数2科增加附加题
  语文、数学2门科目增加附加题,每门附加题考试时间约40分钟。附加题考试内容限定在课程标准规定的高中前5个学期基础型和拓展型课程范围之内,供部分高三学生选考。附加题考试成绩不计入相关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之中,也不记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单,为参与“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以下简称“试点高校”)和“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的高校(以下简称“试验高校”)开展自主招生,提供更加丰富的考生学业信息。
  附加题考试的对象仅限于参加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的高三学生。该项调整从2012学年的高一年级开始执行。
变化三:
  设立全市统一补考
  所有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设立全市统一的补考,不再由高中学校组织补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某门科目考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可在获得成绩后2年内参加该科目的补考,补考仅限一次。补考与每年度该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同时进行。补考成绩只分为合格、不合格。
变化四:
  所有笔试科目成绩合格分数线,以卷面成绩的标准分值划定
  所有笔试科目成绩采用等第制,分为A、B、C、D、F五个等第,其中F等第为不合格,A 等第约占20%,B等第约占30%,C等第约占25%。合格分数线以卷面成绩的标准分值划定。
变化五:
  非笔试科目不再分等第
  调整部分非笔试科目的成绩呈现方式。信息科技(上机操作考试)和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技能操作测试成绩只分为合格、不合格,合格成绩不再细分为等第。
  该项调整从2013学年的高一年级开始执行。
变化六:
  有望作为高校自主招生初试的依据
  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高校自主招生录取中的应用。深化高校专科层次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校自主进行技能测试或面试的结果为依据自主招生录取应届高中毕业生,并逐年扩大招生高校和招生计划。积极推动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附加题成绩作为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初试的依据。
变化七:
  进一步加强对考试结果的分析和研究
  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对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具有检测和诊断功能,通过加强考试结果的分析研究,不断改进教学,促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url]http://www.shedunews.com/zhaokao/gaokaoxueshengshuipingkao/2013/10/17/574815.html[/url].

哲夫成城 2013-10-22 09:39

仔细读了,感谢分享。.

heart 2013-10-22 09:42

今天后要拿全A难度增加了。学业考的竞争将愈演愈烈,学生苦啊!:'(
这全是利益再分配的结果!.

小米奇china 2013-10-22 10:43

拿一、二个A,不难,难的是要全A,据说上届全A的才300人.

heart 2013-10-22 11:24

回复 5楼小米奇china 的帖子

问题不在这里,在于趋势的变化。从明年开始会增加语数加试,之后会蔓延到所有科目的加试,而且学业考将会是自主招生的替代考试,届时有可能加试成绩另算。这种种迹象说明这个考试会越来越难,因为他的最终目的是分得自主招生考试这块大蛋糕,二自主招生考试难度高于高考。.

小爱的妈妈 2013-10-22 12:34

已经听学校老师介绍,今年开始,高一高二每年6月会考,高三1月会考,11门课学业考试在高三1月全部结束,凭着会考中的附加题得分获得自主招生参赛资格。
也就是说,高考在高三一年突击,或者在高三这一年发奋图强,估计已经没戏了。要持之以恒地去学习。课内要无盲点,课外要广泛,否则附加题怎么去做?

[[i] 本帖最后由 小爱的妈妈 于 2013-10-22 12:35 编辑 [/i]].

天蝎老妈 2013-10-23 09:15

回复 7楼小爱的妈妈 的帖子

*** 该贴被屏蔽 ***

小米奇china 2013-10-23 12:56

真正有自招资格的只有复旦交大,这2所学校还没承认学业考。.

小爱的妈妈 2013-10-23 13:04

回复 9楼小米奇china 的帖子

这两所学校会倾向于自己的附中  没有千分考了 就在自己的附中先选.

小米奇china 2013-10-23 13:23

老子照顾儿子。.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高三考试细则公布 笔试A等约占20%

Processed in 2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