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复旦出台新规 硕士生不用发表文章也能毕业

香茗一杯倚清风 2011-12-30 21:08

复旦出台新规 硕士生不用发表文章也能毕业

复旦出台新规 硕士生不用发表文章也能毕业
日期:2011-12-30 14:00:38 作者: 来源:上海青年报


  先选择三院系做试点 本市 其他高校“愿学复旦经验”
  

  


  学子行色匆匆,取消发表文章的硬性规定将为他们减负。

  “这个寒假,我可以从容地看导师给我指定的文献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1级硕士生付兵对记者这样说道。最近,他刚刚得到消息:学校从2011年入学的经济学院、中文系、史地所三个院、系、所的研究生开始试点:硕士生无须再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博士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2篇文章(原为3篇)即可毕业,一改大多数高校多年来实行的“一定要在核心期刊发文章才能毕业”的规定。

  记者获悉,近年来,关于“取消研究生必须发文章才能毕业规定”的呼声一直很高。对此新规定,复旦相关师生反响热烈,看法不一。而自此新举措之后,本市部分高校也“正在考虑,愿意学习复旦大学的经验”。

  本报首席记者 朱文娟

  问题1:取消硬性规定能否杜绝“花钱买版面”?

  “收版面费已成部分刊物生存之道,这样的垃圾文章不如不写、不如不发!”

  付兵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硕士一年级学生,几乎是从研究生入学的那一天起,他就知道“硕士生在读期间一定要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才能毕业”的规定。“以前就听学长们谈到过这个规定,发文章成了读研期间必须完成的任务,有些学长对此还是很反感的。毕竟,一些文章混一混还是可以写出来的,但是质量并不高,纯属多余,浪费时间和精力。”

  付强所谈的状况,其实在当下国内不少高校的研究生中普遍存在。大概是在10余年前,我国不少科研单位和高校就制定了这条硬性规定:研究生要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才能获得学位。如规定博士生必须发表1篇以上SCI或2-3篇核心期刊论文;硕士生发表1篇以上核心期刊论文。“然而,近几年来,随着研究生的扩招,研究生规模越来越大。相对研究生的数量,核心期刊的增加规模、速度远没有研究生的增长那么快。”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常务副主任姜友芬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量研究生需要发文章,而论文期刊有限,国内部分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就成为潜规则。

  记者了解到,目前收取版面费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学术期刊的经济来源,有的按篇收费,有的按页收费,发表一篇论文在网上的标价高的竟达万元。“我们也陆续接到了一些文科学院学生的反映。有学生认为,发文章就是变相花钱买版面。有些时候,一些研究生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写一篇好的文章,发表的速度却没有花钱买版面来得快。”姜友芬表示,在接到这样的信息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对部分学院的一线导师、分管院长等做了调研,并最终做出了决定:在经济学院、中文系和史地所三个院、系、所取消硕士生必须要发表论文的规定,博士生在核心期刊的发表文章也从原来的3篇要求减为2篇。

  “我们不是不要求学生发论文,而是希望他们能够发表高水平、高质量的论文。”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告诉记者,学校作出这一决定,是希望学生不要单纯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不要靠发文章来换学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收取版面费已经成为一些刊物的生存之道,发表了大量低水平、重复的垃圾文章,制造了大量垃圾刊物。对于这样的文章,我们不鼓励学生去写。与其这样,不如不发!”顾云深说。

  

  


  

  校园内醒目的学位论文相关通告。本版摄影记者 施培琦  

  问题2:发表文章压力一旦取消,学生是否会“放羊”?

  先选自律性较强的院系试点将来可能在整个文科院系推广

  “其实,最初我们是计划在所有人文社科类的硕士生中都取消发表论文这一规定的。但是,在校学位委员会上讨论这事时,也有委员提出了反对意见。”姜友芬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复旦大学就已在数学系试点了这一规定。“由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我们无法评判这个规定取消后对数学系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否带来了影响。”但确实有教授反映,取消了这一规定后,也有少数数学系研究生因为没了压力,“放羊”了。“最终,经学位委员会讨论决定,为稳妥起见,选择几家自律性较强的院系先行试点。”

  姜友芬表示:“根据各学科的学科特性及各学院制定的试点配套方案,我们选择了三个院、系、所进行试点,即经济学院、中文系和史地所。数学系也即将实行这一办法。”

  姜友芬称,之所以选择这三个院系,是由其学科自身特性决定的。“比如中文系属基础类学科,经济学院偏应用,而史地所在过去10年中,一共产出了好几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占到全校文科类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过半的份额。我们认为,他们本身在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就把控得非常好,即使没有这个规定,也可以做好。”

  “当然,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们也是冒着风险的。”姜友芬坦言,由于目前教育部门对高校的评估指标中,发表论文仍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所以学校方面也要估量取消这个规定后带来的影响。在复旦大学8号楼研究生院,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墙壁上三块硕大的玻璃窗内,张贴着“复旦大学历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情况”。满满三大张纸上,记录着该校自|“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以来的入选作品。毋庸置疑,对于冠“研究生”的硕士生、博士生来说,在读研期间写出优质的论文,并且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出来,仍是外界评估他们的一个重要指标。

  “不过,一个好的转变是:这两年,教育部门对于学校的评估也从原先的单纯考量发表论文的数量,转为更为关注发表论文的质量。这为我们作出改革提供了大的环境。”姜友芬表示:“我们更愿意让学生们把时间和精力留出来,用来好好做研究,写真正优质的论文。我们鼓励学生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文章。”据她介绍,复旦大学内部对学术期刊有个分类,一篇A类期刊的文章可以抵掉2篇B类期刊的文章。“也就是说,如果博士生在A类期刊上发一篇文章,也可以毕业。”她说:“取消发表文章的要求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将来,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们可能还会在复旦大学整个文科院系推广。”至于取消这一规定后,是否会对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带来影响,则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来验证,校方会对此进行评估。

  问题3:取消硬性规定后,如何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严把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关为学术文章发表增设专业平台

  取消硕士生在读期间发表文章的要求,紧接着带来的问题就是:谁来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此,复旦大学被选中的院系都制定了严格的配套方案。“大家达成的一个共识就是:一定要在出口处严把质量关。”姜友芬告诉记者,包括中文系、经济学院、史地所和数学系在内的四个院、系、所的所有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都要参加盲审,以前则仅是抽检。此外,各学科也会相应增加、调整课程的分量。“我们会通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等环节来随时监督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发表文章也将作为奖学金评定的优先指标。各学科还会举办一些学术论坛,院系要求研究生必须要有可以在论坛上发表的论文,并须经得起业内人士的推敲、评判。”姜友芬认为:“与其将研究生发表的文章交给一些学术期刊的编辑——可能并非专业出身的人来检验,不如交给业内专家检验。”.

艾米丽娃娃 2011-12-31 09:46

理念是好的,希望执行起来不要适得其反。.

胡豆妈 2012-1-4 12:21

这个措施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复旦出台新规 硕士生不用发表文章也能毕业

Processed in 2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