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转帖: 程乃珊- 年糕

荦荦妈妈 2011-2-10 11:59

转帖: 程乃珊- 年糕

年糕是年景中一个很重要的板块。中国春节的一大象征就是丰收富足,故而“食”自然是过年的主题。而南方地区是以稻米为主食,故而以米制的各种糕点就成江南春节最应景的食物,俗称年糕。

年糕的起源民间传说来自春秋战国,吴国大夫伍子胥奉命筑城,建成后众人庆功,但伍子胥仍心事重重,因有感于吴王终日沉迷酒色疏于政务,吴国迟早必被攻陷。便私下对部下说,他日若吴国蒙难,百姓只需去城门下掘地三尺,民饥可缓。后伍子胥身亡,吴国也遭越国击败,民不聊生,人们记起伍子胥所嘱,遂于城门下掘地三尺,方发现基砖由米糕所制。民饥得以缓解。为了纪念伍子胥,逢年过节民众就制米糕以纪念。且不说此传说是否经得起考核,但年糕耐放及越陈越硬,得到证明。

上海人说的年糕,通常有白年糕(宁波年糕)和猪油年糕。猪油年糕也分红白,以糯米及大量猪油及糖制成,上面还嵌有成块猪油,再撒上糖桂花,一蒸熟如水晶样,晶莹剔透。我从小就喜欢先挑这块猪油吃,犹如吃奶油蛋糕前先刮吃上面的裱花奶油一样。还有一种桂花糖年糕,没有那么多猪油,赭啡色砖头般一块,通常切成薄片再沾点蛋汁放在油里煎一煎,香松可口,也可做汤年糕吃,甜津津的香糯可口。

不过江浙人一般概念上的年糕,就是白年糕,又称宁波年糕。半尺把长成井字形层层叠起。这是最有年味的食物。困难时期供应再紧张,每家每户这样的白年糕总会配给到一点。一时弄堂里进进出出的菜篮里总有那么一叠白年糕,邻里的话题也因此沾上点年气:“年糕领回来了?这趟年糕好唻,喏,捏捏看,鼓卜卜的”。“呃,晚上弄点塔菜炒一炒,再加点冬笋就好了!”言下充满无尽的遗憾。那时冬笋多金贵呀!上海人就这样,总归想尽力将生活弄得最精致。哪怕嘴巴上象征一下也好。

白年糕最本色最无花无巧,所以也最翻得出花头。

与桂花糖年糕、猪油年糕相比,宁波年糕(白年糕)就像纯洁无瑕的村姑,浅妆淡抹总相宜。最大众化的年食就是炒年糕,且因各家的手势与烹饪特色而尽显风姿。过年众人都吃得满嘴甜腻,一盘炒得碧绿生青的塔菜冬笋炒年糕一上桌,清新悦目,简直是神来之笔。此外,黄芽菜香菇肉丝炒年糕,鲜美可口。炒年糕可单独做点心招呼拜年客,也可在家宴上做点心。

白年糕犹如一位朴实会把家的主妇,无论何时都会把温暖和美味带给进门的每一位客人。年糕一时吃不完,也不要紧。可将其切成如云片糕一样的薄片,摊放在竹篾(俗称埭头)上晒干,需要时再拿出来在水里浸糯,一样可炒出香口糯牙的炒年糕。炒年糕也可甜吃,即用红糖加油炒,但过年时节,还是菜炒年糕好吃。因嘴巴都吃腻了。从前政府号召“好儿女志在四方”,至少上海人奔赴祖国四方支援国家建设。但无论如何,过年一定要回上海。慈爱的上海妈妈总会赶在他们离沪前捎上一袋年糕干给他们,让他们在异乡也能炒上一份家乡的年糕,一解思乡之愁。晒干的年糕片还可当零食吃,拿去小贩处爆炒米花,体积顿时放大几十倍,香喷喷热烘烘地当场吃,与今日的爆玉米花十分神似,是上海市民人家小孩子最熟悉的零食。

白年糕最简单的做法是做成汤年糕。哪怕放入剩菜残汤也可以热腾腾地一锅端上来,香气满溢,这样的隆冬时分踩着一地的寒意回家,看到这样一锅汤年糕,从心底会飞出“甜蜜的家”的旋律。

在我的回忆中,全家围炉吃年糕是最温馨的。那时虽没暖气,但一般经济上较富裕的上海人家,就会生上火炉,那种烧大煤饼的,长长的白铁管直伸到窗外的火炉,(上海人俗称北京炉子),炉子上不是熬着一吊水,就是熬点汤呀赤豆糕红枣粥呀。

为充分利用能源,冬夜总是全家围着火炉,我们兄妹做功课,爸爸看报,妈妈结绒线。在没有电视干预的年代,上海人家的晚上,就是这样简朴温暖。九点过后,功课做好,总会吃点宵夜。有年糕的时节,我们就会在火炉上架上铁丝网,用小洋刀叉起切成小段的年糕在炉火上烤,顿时一股焦香味弥散着全屋,年糕烤成焦黄软塌塌了,就沾着与绵白糖混在一起的黄豆粉,集脆软香甜鲜酥一身吃。这种现在年轻人看也不会看一眼的粗食,是我难忘的回忆!

现今一年四季都有这样的宁波年糕,过年时反而不成主角了。但我们家的年夜饭上,总会有一盘冬笋塌菜炒年糕,这似乎不仅是作为一道菜肴,已近一种仪式;人往高(糕)处走,日子高高(糕糕)兴兴越来越红火,如宝塔(塌菜)样节节攀升。.

荦荦妈妈 2011-2-10 12:01

中午看了这篇文章,特别想吃炒年糕了,转一下大家分享.

yiwei200319 2011-2-10 12:04

回复 2#荦荦妈妈 的帖子

早上刚炒了黄芽菜年糕[:sz21:].

龙宝virginia 2011-2-10 12:05

菠菜肉丝炒年糕好吃的.

荦荦妈妈 2011-2-10 12:06

回复 3#yiwei200319 的帖子

我想吃的是塌菜炒年糕,黄芽菜炒的公司门口的小吃店也有的
不过说起黄芽菜炒的,我喜欢白的,我同事喜欢放酱油的.

yiwei200319 2011-2-10 13:09

回复 5#荦荦妈妈 的帖子

我也是想吃塌菜,大年夜吃别人烧的,好吃~~,但是我没有买到塌菜。.

yoshiyuki妈妈 2011-2-10 16:28

[tt31] 欢喜吃猪油年糕,亮晶晶的,太好吃了,想一想就流仔兔水了.

fm_08 2011-2-11 11:08

最喜欢吃年糕了,一碗下肚,全身舒坦[tt11].

kldsh33 2011-2-11 11:58

喜欢吃汤年糕,现在就想吃,呵呵.

SHINE-ON 2011-2-18 19:06

年糕随便怎么烧,我都喜欢..

金金的老妈 2011-2-18 19:31

小时候就企盼着过年,可以吃年糕,无论哪种吃法,都是我的大爱哦,怀念这样的日子.

jasmine_m 2011-2-18 20:23

四川辣肠炒年糕,好吃啊~.

钊元妈妈 2011-2-19 10:54

我也很爱吃年糕, 炒年糕, 汤年糕, 排骨年糕。 我们那里不叫年糕, 叫白果, 做法却是差不多的。
老公东北人, 不爱吃这些粘的东西, 所以家里从来不做, 解馋就自己到外面饭店叫一盘。.

哇萨咪 2011-2-19 22:08

还记得小辰光,阿拉嬷嬷,年糕才切成丝(粗细,阔度=KFC薯条),跟黄芽菜,肉丝,笋丝一起炒,吃光碗底还有一层油,嗲!
小辰光年糕凭年糕票去领呃,年糕才搭成“井”字,回来,自嘎一条条拉开,浸水里,要吃多少拿几条出来,阿拉爸爸还每天调水。.

shxuco 2011-2-20 10:01

回复 14#哇萨咪 的帖子

好亲切的回忆啊!我还记得过年的时候排队买年糕,刚买回来的年糕还是温的,软软的,坳一块下来可以直接吃了。放了一会儿就变硬了,要浸在水里。.

哇萨咪 2011-2-20 11:29

回复 15#shxuco 的帖子

对,对。有辰光煤炉烧饭,年糕还可以烘烤,外头一层焦黄,蘸棉白糖吃,啊老嗲额。
阿拉爸爸欢喜将年糕切成段,跟泡饭一道烧,反正小辰光真开心啊,弄堂生活。.

shxuco 2011-2-20 20:10

回复 16#哇萨咪 的帖子

年糕蘸绵白糖,真是好吃!现在不敢多吃糖,况且年糕也没有以前做得好吃了。.

紫菸2001 2011-2-20 21:15

回复 12#jasmine_m 的帖子

这个四川辣肠,你哪买的?.

jasmine_m 2011-2-20 22:55

回复 18#紫菸2001 的帖子

以前都是四川朋友老家带来的,今年朋友在七宝某菜场灌了一些,味道还挺正的:).

dakang 2011-2-21 08:55

年糕裹上蛋液油里炸一炸,那滋味怎一个“好”字了得。真遗憾,昨天到家乐福去想再买点炸一下,发现年糕摊位都没有了,原来过了年人家就不卖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转帖: 程乃珊- 年糕

Processed in 2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