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上海话读本 阿拉闲话的“数字化”

荦荦妈妈 2010-6-3 14:24

上海话读本 阿拉闲话的“数字化”

(ZT)
数字构成了大量上海风味的成语、俗语和熟语,所以上海话里的“数字化”现象尤为显著。最新出版的《牛康上海话读本》一书用生动、谐趣的笔调,解说独特风味的上海话词语,其中有醇香犹浓的旧词,也有鲜活妙趣的流行新词;在说词部分举述大量例句,便于读者确切了解和恰当使用各种语词。这些都会让大家在趣读之中对上海闲话感觉更加亲近。

  【一家一当】全部家当,或眼下所有的东西。例如:“迪个赌鬼拿一家一当侪输光”(这个赌鬼把全部家当都输光)。

  【一搭一档】指
互相配合、协作。比如说相声,大多是逗哏和捧哏的两个演员“一搭一档”。这句词后面,还有一句:“一吹一唱”。如果搭档吹唱者是做不正当的蒙骗坑人的事,就是“连档”,如马路上的行骗者,有“主演”,有“撬边”,两者一搭一档,一吹一唱,以达到诱骗人的目的。

  【一点一划】从好的方面说,指做事认真,守规矩,不乱来;从负面看,则可能显得过于拘谨失之呆板。例如:“张主任做事体一点一划,啥人也勿要想混枪势”(张主任做事一点一划,谁也别想瞎混混)。

  【一刮两响】形容说话或做事干脆爽快。这句话很可能是宁波人的“贡献”。例如:“侬讲出闲话一刮两响,阿拉侪买账”(你说话干脆爽快,我们都服了)。

  【挨一挨二】“挨”读ā,音同“啊”。意思是按顺序一个一个来。例如:“哪侪排好队,挨一挨二上车”(你们都排好队,按先后一个一个上车)。

  【幺二角落】“幺”即“一”。此语指偏僻、冷落或不被人注意的地方。例如“勒末生回头看,想勿到伊来勒幺二角落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一本三正经】即“一本正经”,加了个“三”,就多了点嘲讽的意味。例如“刘某人做了个小科长,就一本三正经,碰勿碰训人”(刘某人当上小科长,就一本三正经,动辄训人)。

  【三钿勿值两钿】意指不值钱。例如:“仡只手机用了一年,就三钿勿值两钿”(这只手机用了一年,就不值钱了)。

  【勿二勿三】可指言行不入调(北方话说的“不靠谱”),或作风不正派。例如:“迪个人倒勿坏,就是有晨光讲闲话有点勿二勿三”(这个人倒是不坏,就是有时说话不靠谱);也可指做事草率、不到位。例如:“仡只项目做得勿二勿三,伊就拍拍屁股走路了”(这个项目做了个半拉子,他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勿三勿四】近似“勿二勿三”,但负面程度似乎更多一点。例如:“迪个小人轧点勿三勿四咯朋友,终有一天要出事体”(这孩子交些作风不正派的朋友,终有一天要出事)。

  【狠三狠四】蛮横凶狠的样子。例如:“你吃错药了是伐?迪恁狠三狠四”(你吃错药了吗?这么恶狠狠的)。

  【老三老四】言行上逞能,不虚心,自以为是,又称为“老茄”;被视为或指为“老三老四”的人,一般都是年纪较小而又资格不老;若年资上达到“老”的,就是“倚老卖老”了。例如:“这个小青年老三老四,一点也勿虚心。”

  【瞎三话四】说瞎话,与“瞎说八道”同义。例如:“迪个‘增高’广告瞎三话四,专门骗人。”

  【三青四绿】也写作“山青水绿”,大多用于形容穿着打扮得漂亮。例如:“看侬打扮得三青四绿,阿是又要相亲去?”

  【投五投六】一是指为某事而不停地奔走忙碌。例如:“迪羌投五投六,就为倔只项目来勒投钞票”(这段日子到处奔忙,就为了这个项目筹集资金)。另外又指冒失、莽撞的样子,例如:“迪个人帮事体投五投六,勿大牢靠”(这个人做事冒冒失失,不大可靠)。

  【五胲六肿】肿胀或过度肥胖的样子,例如:“伊好像吃过激素,人胖得来五胲六肿。”此外又可表示程度,如“戆得来五胲六肿”,这就把程度(非常)形象化了。.

荦荦妈妈 2010-6-3 14:25

上海话的三“字经”

  【来三】意为行、可以、能干。另有“来事”一词,与“来三”同义。例如:“侬去问伊,仡桩事体来三勿来三”(你去问他,这件事行不行);“迪个人又会讲又会写,老来三咯”(这个人又会说又会写,很能干的)。

  【肮三】蹩脚、糟糕、差劲或麻烦的。肮三货可指质量差的东西,也可指很差劲的人。例如:“仡桩事体看起来蛮肮三咯”(这件事看来很麻烦);“水平介搭浆,难怪做出来生活介肮三”(水
平这么差,难怪做的活儿这么糟糕)。

  【瘪三】一是指乞丐,有论者说“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住无定所,三者皆瘪,故名‘瘪三’”。有时又作为骂人的词语。而小瘪三既可指流落街头以乞讨为生的少年,又可作为对孩子的骂语或昵称。例如:“这个小瘪三老好白相咯”(这小家伙挺好玩的)。

  【刮三】又写作“刮讪”、“刮散”,意为隐私被发现,或某件事情败露。例如:“伊拉讶勒房间里向赌牌,呒没想到会得刮三”(他们躲在房间里赌牌,没想到事情会败露)。这是个市井气的俚俗语词。

  【赖三】又写作“垃三”,在上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是被视为“生活作风不正派”(即所谓“男女关系”)的女子的一种贬称;甚至有的小女因母亲被看作“老赖三”,也被人骂为“小赖三”。这个侮辱性称号,在八九十年代后已逐渐少闻。

  【十三】“十三点”的简称,是“痴”、“傻”的隐指,因为“痴”和“傻”字都是十三划;那些言行不合常理、傻里傻气或“痴头怪脑”的人,往往会被人称为十三点。一般来说,被讥嘲为“十三”的人,都不大会是精刮、阴刁之徒,且大多比较善良、憨厚。前辈汪仲贤先生就说过:“我爱十三点,因为十三点的性情率直。”例如:“迪个人送上门咯好处硬劲勿要,真有点十三”(这个人送上门的好处硬是不要,真有点二百五)。

  【猪头三】这是一个骂人的词语,有论者称:“其源盖出于猪头三牲一语,呼为猪头三,歇后语则为一‘牲’字,‘牲’、‘生’谐音,言初来之人,到处不熟之谓也;今引申其义,以为骂人之资。”如今的人常把那些不明事理、不知好歹的人,或自己反感、厌恶的人,称之为“猪头三”;有时也把长得肥头大耳的人叫做“猪头三”。社会上还有一些嘲谑的说法,如“有吃勿吃猪头三”、“有着(穿)勿着猪头三”、“有捞勿捞猪头三”等。

  【弹老三】又作“抬老三”、“翘老三”,是对“死”的一种不庄重或嘲谑的说法。例如:“伊来勒河浜里向小腿抽筋,推板一眼眼弹老三”(他在河浜里小腿抽筋,差一点没命了)。

  【老鬼三】上海话里“鬼”与“举”谐音,所以又写作“老举三”,常作为某事物的代称或隐语,“指一事物,而不明言其名,听着自能会意”。例如:“伊仡两日老鬼三来了,不好去游泳”(她这两天‘倒霉’了,不好去游泳)。这里所谓的“老鬼三”是指月经,北方的女士则以“倒霉”作为隐指。

  【黄昆三】又作“黄坑三”、“黄坤山”,隐指粪便。关于此的出典不一,有说源自厕所神“坑三娘娘”,有说出自旧上海“打花会”(一种赌博形式)中赌猜的一个虚拟人名(黄坤山)。说法虽异,所指之物倒是没有歧见。.

荦荦妈妈 2010-6-3 14:25

上海话的七“巧板”

  【七支八搭】又作“七嘴八搭”,一是指很多人争着说话,与“七嘴八舌”同义;再有则指胡乱搭腔、多嘴多舌,含有一种贬意。

  【瞎七搭八】说话前言不搭后语,或胡说一气,类似于“七支八搭”;另外还可指做事不分好歹地乱来,例如:“县太爷瞎七搭八,乱点鸳鸯谱。”

  【七讲八讲】逢人便说,到处去讲,但不只是“闲话多”,而往往是讲引起不该讲的东西,或对他人说三道四。例
如:“仡桩事体还呒没搞清爽,侬勿要到外头去七讲八讲”(这件事还没搞清楚,你不要到外面去多嘴多舌)。

  【赵七赵八】旧时指“赵”为胡说,“赵七赵八”即为胡言乱语。但由于上海话里“赵”与“嘲”同音,后来这句话又指用言语对他人讥嘲;此语还可写作“嘲七嘲八”。经常说讥嘲话的人,被人称之为“潮(嘲)叽叽”。

  【花七花八】用甜言蜜语恭维、讨好别人,用以获得好感,赢取青睐。例如:“伊花七花八,花得人家团团转。”此语又可写作“七花八花”。

  【惹七惹八】故意招惹生事,相似的说法是“东惹惹,西惹惹”。例如:“伊吃饱饭呒没事体做,去对野猫惹七惹八,结果拨咬着一口”(他吃饱饭没事儿干,去招惹野猫,结果被咬了一口)。

  【七荤八素】意为晕头转向。“七荤八素”者,往往与“花七花八”的人有关,就因为吃后者的“花”,才弄得自己头脑发昏,不知方向。另外也有因忙乱以致“七荤八素”的。

  【七丁八倒】又写作“七颠八倒”,一指说话语无伦次,颠三倒四;又指东西乱摆,或做事无序,例如:“仡篇文章写得七丁八倒,叫人看勿出眉目来”(这篇文章写得颠三倒四,让人看不出眉目来)。

  【七手八脚】形容多人做事、手忙脚乱之状。例如:“大家七手八脚,搭好布景。”

  【七高八低】形容高低不平。例如:“仡段路七高八低,勿大好走。”

  【七歪八牵】形容歪斜而不整齐的样子,例如“字写得七歪八牵”、“队伍排得七歪八牵”等。

  【七桥八裂】也写作“七翘八裂”。一是指东西不平整而且裂开,如“一只箱子掼得七桥八裂”;又可指惹是生非,搞得相互之间闹矛盾,例如:“迪个搬弄是非咯‘桥客’,弄得阿拉科室七桥八裂”(这个搬弄是非的家伙,搞得我们科室不团结)。

  【七停八当】“停当”就是事情办妥了,加上“七”和“八”即指诸事已妥当,处置完毕。例如:“伊忙了大半日,总算拿行李收拾得七停八当。”

  【七七八八】一指多项花费,如:“七七八八算下来,开销蛮大咯。”又指相当的数量或程度,如:“师父咯本事,也学到七七八八了。”

  【搞七搞八】另外又有“搞五搞六”,数字虽异,意思相同,指胡搅和纠缠;或指不做正事,热衷于歪门邪道。例如:“迪个人勿老老实实做生活,专门来勒外头搞七搞八”(此人不老老实实干活,专门在外面搞些邪的歪的)。

  【搞七廿三】与“搞七搞八”有点近似,指胡搅瞎搞。例如:“人家来勒算账,勿要搞七廿三”(人家在算账,不要去胡搅)。与此语意思类似的,还有用食品来比喻的一种形象化的说法,叫做“乌搞百页结”。

  【乱话三千】或写作“瞎话三千”,好像李白的诗句“白发三千丈”,这里是用“三千”来形容说乱话、瞎话之多的程度。

  【老茄三千】逞能,不虚心,自以为是,称之为“老茄”;小孩学大人的样子,也叫做“老茄”。这里又用“三千”来形容“老茄”的状态。

  【十样百景】形容东西花色繁多,琳琅满目,或指新奇好看、令人目不暇接的景观。例如:“小商品市场里向,十样百景,咯物事,多得来造反。”(小商品市场里,东西琳琅满目,多得看不过来);“城隍庙里舞龙灯、踏高跷、猜灯谜,十样百景,老好白相咯。”有时还用“十样百景”形容花招、名堂之多,例如:“这个人十样八景,样样侪做得出。”

  【九腔十八调】一般用来形容汇聚着多种方言,或者指某人能说各种方言(也可包括外语),会唱多种风味的戏曲或歌曲。例如:“部队新兵来自天南地北,大家讲闲话,是九腔十八调。”“迪个人九腔十八调,样样侪会,阿拉侪叫伊小滑稽。”

  【半半六十日】形容时间之长,但大多是夸张的说法。例如:“我等侬半半六十日,结果侬还是呒没来”(我等你很久,结果你还是没来)。这“半半六十日”,可能是30分钟,或最多是几个小时。

  【板板六十四】指做事顶真,以至于不知变通;或指性格上古板,墨守成规;又可指不苟言笑,面孔铁板。例如:“迪个迂夫子做起事体来,总是板板六十四。”“老师咯面孔板板六十四,阿拉最好侪勿要惹伊”(老师铁板着脸,我们最好都不要去惹她)。

  【808】很多人相信8是个吉利的数字,比如商铺开张要拣某月的18日,因为18即幺八,就是“要发”。上海话的这个“808”,有两个8,还有一个0———“灵”,该是多么吉利!然而恰恰相反,这个“808”其实是隐指手铐(8字横过来,不就像手铐吗?),想必不会有人乐意尝808的味道。例如:“隔壁头咯‘八级钳工’,今朝戴仔808进去了”(隔壁的惯偷,今天被铐进局里去了)。.

Jennierunrun 2010-6-3 23:29

[tt18].

文的妈妈 2010-6-4 21:24

哎,平常不自以,倒是格回事体,上海还话里是有嘎西多素字;P.

lucyluan1799 2010-6-5 13:07

:lol.

爱辣的妈妈 2010-6-6 16:02

一特刮子,掴咯三门,夯八郎当,就各点阿?.

icenine 2010-6-7 08:54

这么总结一下,倒是蛮好白相额

[[i] 本帖最后由 icenine 于 2010-6-7 09:35 编辑 [/i]].

amyshen_marry 2010-7-8 22:16

楼主比周立波挨要结棍,总结了加西多闲话,侬是莫子啊!!!!![tt23] [tt23] [tt23].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上海话读本 阿拉闲话的“数字化”

Processed in 2 queries